close

知否?知否?應是綠肥紅瘦》

海棠依舊

by關心則亂

timg  

 

推薦程度:★

文案/簡介 :

 

 「妳要記住──妳沒有舅家、沒有嫡親兄弟,上頭有厲害的嫡母、下頭有出挑的姐妹,妳要想活得舒坦、活得自在,就得放明白些。」

  穿越成了家族中最弱勢的幼小庶女,
  看明蘭如何從谷底攀升,創造美滿人生!

  老太太:「以後在我這兒,可得好好吃飯吃藥,不許渾賴。」
  小明蘭:「我有吃的,也從不剩飯,就是不長肉。」
  老太太:「我聽說妳常常吐藥?」
  小明蘭:「我不想吐的,可是肚子不聽我的話,我也沒辦法,這個……吐過的人都知道。」
  老太太:「認多少字了?念兩句《三字經》來聽聽。」
  小明蘭:「人之刀,生木羊,生木斤,習木元……」
  明蘭內心很憂傷,想她堂堂一個大學生裝文盲容易嗎?這古代生活不好混啊!

  民事法庭書記官姚依依,因一場土石流穿越成為盛府庶出的六小姐盛明蘭,娘親衛姨娘剛因難產去世,明蘭頓時成了爹不疼又沒有娘親為她謀劃的五歲女孩。

  姚依依覺得,她原來的美滿人生被偷走了,古代庶女的命運太危險,不想成為《紅樓夢》中的賈迎春,還是躺在床上睡死算了。直到明蘭被祖母相中,帶到身邊親自扶養,成人靈魂模仿童言童語的結果,反而突顯出明蘭的成熟早慧,因而深得祖母歡心,雖然跟兄姐們偶有不快,但在祖母庇蔭下逐漸融入這個世界,並深刻體認到古代的「庶女法則」。此時,出現一位貴族出身的翩翩少年齊衡,為明蘭的平靜生活激起一片漣漪……

 


 

 

  這本書是在前一段時間看的,起初是被書名所吸引去查一下的,之後發現大家對這書的評價都很好,最最最重要的是我喜歡這書封面的畫,真的很對我口味XDD,所以決定入坑了!

先說一下,這書的書名是出自南宋詩人李清照的《如夢令》:

 

  昨夜雨疏風驟,濃睡不消殘酒。試問捲簾人,卻道海棠依舊。知否?知否?應是綠肥紅瘦。

 

心得(有小劇透:

因為是在前一段時間看的,所以或多或少有些忘了......

明蘭和老太太的親情卻令我印象深刻....甚至比我對男女主間的感情更深刻。(或許是我不太喜歡男主的關系?

姚依依穿越成了明蘭,她的母親說已經過世了,她就只是一個小庶女,由明蘭下定決心要在這個時代活下去開始,她就一直過得很小心、很謹慎,即使有委屈,哪怕墨蘭要劃破她要臉,她都只能忍著,大事化小,然後悄悄地吞下肚子,她逼著自己飾演一個大家都喜愛乖乖女,不為別的,只是因為她想在這個古代活下去,所以在書中,明蘭經常在心中暗罵「這該死的古代!」,每次都表達著她心中的委屈和憋悶.....

如果明蘭沒有被老太太接去照顧,我真的不能想像最後會怎樣!明蘭不爭,她不像墨蘭那般得父親疼愛,不像華蘭和如蘭一樣是嫡出,她只有老太太了,所以即使明蘭在外面裝乖,但卻只有在老太太面前是那個愛八掛的小丫頭,所以當老太太被下毒時,明蘭瘋了,切底的瘋了,她把一切都豁出去了,把多年來的面具親手撕玻,要的就是要幫老太太報仇。

 

 

那時候的一段令我很感動

 

 

不過短短半日,盛老太太瘦了足足一圈,皮膚干澀皺褶,焦黃枯瘦,依舊昏睡不醒,但已止住了嘔吐和腹瀉。明蘭坐在床邊,把頭慢慢貼到老太太胳膊上,就像小時候那樣

 

她心里默念——謝謝你。在我最彷徨無依的時候,養育我,保護我,教我長大,讓我有勇氣面對這個討厭的地方。

 

她一直是個很會裝。

 

裝作無所謂,裝作絲毫無懼,其實她心底怕的要命,這個純然陌生的世界中,倘若沒有這個老人的關懷和溫暖,那她會是什麼樣?盛老太太像一塊堅固的磐石,穩穩立在她身後,讓她依靠,無論何時何地,發生什麼事,她永遠都記得,自己回頭時,有一座安全的避風港。

 

“我絕不放過她們。”她輕輕道,“您不該這樣死。”老太太應該活到一百多歲,兒孫都孝敬她,愛她,然後,在睡夢中安然離世。

 

“您孤苦半生,沒有骨肉,沒有家,所以她們欺負你。放心,你還有我。”她忽哀哀的哭起來︰“便是眾叛親離也罷,就當我白來這世上走一遭吧。”

 

 

 

老太太是明蘭是真的好,就像明蘭說的真心所愛,不是看他做了多少聰明事,而是看他,做了多少傻事。老太太是愛著明蘭,所以平時行事精明的老太太為了明蘭做出了關心則亂」的行為,因此才受到出被人下毒的後果...但亦因此可看到老太太和明蘭的親情是何等温馨。

至於男主角的部分我想不說太多,雖然她很明蘭,但我有點接受不到每次明蘭最需要他的時候他都不在,第一次還好,第二次我就真接受不到了.... 雖然是辦大事要緊,可是也不要每每都待明蘭解決一切才回得來吧

 

雖說對男主有點不滿,但總體上《知否》也是很好看,作者甚至常常在寫完一章後會說出一些考究,也令我增長不少知識,當然,書中也有很多篇幅說說其他cp的事,也是很不錯的! 

 

有些劇情忘了,不能太好地表達自己對這書感想...但只記得很好看(滴汗

 

強烈推薦《知否》這書給大家~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丫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